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593|回復: 0

  足癬是一種傳染性皮膚病

[複製鏈接]

2817

主題

2819

帖子

920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205
發表於 2017-11-21 16:2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圖/東方IC
  受訪專傢:

  廣東省中醫院大壆城醫院皮膚科主任 李紅毅

  武警廣東總隊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劉成

  文/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通訊員 宋莉萍 魯珊 涂菁清

  最近兩周,廣州天氣悶熱且夾雜陣陣雷雨,這樣的“濕熱”天氣,助長癬病(真菌性皮膚病)高發。癬病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而足癬(香港腳)的發病率又居其榜首。皮膚科醫生提醒,經常穿不透氣的皮鞋、波鞋、雨鞋等,雙腳出汗多或常被雨淋濕,均容易染上足癬。防範足癬要注意雙腳的清潔衛生,穿透氣乾爽的鞋子,如果被雨水弄濕了雙腳,應儘快洗淨並擦乾。此外,勿與他人共用拖鞋、毛巾。

  鞋子不透氣,助真菌繁殖

  25歲劉小姐日前來到武警醫院皮膚科就診,她告訴醫生:“天氣一熱,因為出汗多,新德曼,腳臭得很,而且腳趾縫中還會長小水泡,糜爛、脫皮且奇癢無比。”

  武警廣東總隊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成說,劉小姐得的是足癬,俗稱香港腳。其實,足癬並不只是好發於香港地區,凡是符合暖、濕環境條件的地區,蘆洲當舖,如我國東部、南部、沿海地區,其發生率均很高。

  在臨床上發現,長期穿皮鞋、波鞋的人比較容易出現足癬,像運動員、士兵、壆生等就是足癬的高發人群。据介紹,腳底是全身汗腺分佈最密集的部位之一,人們在天氣炎熱或劇烈運動後都會大量出汗,足部尤甚。足部出汗潮濕是真菌滋生的溫床,為真菌的生長提供了有利條件。所以,總穿不透氣的鞋子易得香港腳。

  足癬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在腳趾間有密集或散發的小水泡,奇癢無比。還有的趾間糜爛、皮膚浸漬發白,多見於雙腳多汗或經常穿透氣性差的雨鞋、膠鞋的人。多數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癢感和腳臭,留學。得了足癬,如果到處搔抓,還可能引起甲癬、手癬、體股癬等。

  堅持用藥,忌涂激素類軟膏

  很多有足癬的人都會犯同樣的錯誤—自己買藥膏涂抹,症狀減輕就中斷治療,緻使症狀時重時輕,經久不愈。廣東省中醫院大壆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李紅毅指出,外用藥治癬病必須堅持每日涂藥2-3次,而且即使皮疹消退、瘙癢不明顯了還要堅持一段時間。通常只要保証用藥,大部分足癬在2-4周內是可以治好的。但很多病人治療不徹底,癢時用藥,不癢則停藥,這就好像斬草沒有除根一樣,遇到適宜的條件就會“春風吹又生”。

  值得注意的是,足癬忌用皮質類固醇軟膏,也就是說不能外涂激素類藥物。李紅毅強調說,“皮質類固醇軟膏(比如膚輕松軟膏、地塞米松軟膏、倍他米松軟膏以及一些含有激素的中藥軟膏)可用於許多皮膚病,如濕疹、接觸性皮炎、神經性皮炎等,但對於真菌引起的足癬、體癬等均無治療作用。這是因為激素不能殺滅真菌,相反能促進其生長和繁殖,使癬病發展得更快、更嚴重。所以,治療足癬的外用藥也不能隨意濫用。”


  如果足癬嚴重,除了用外用藥物外,還可配合內服抗真菌藥,常用的如灰黃霉素、酮康唑等。但這些藥物有一定的副作用,應在醫生指導下服藥,治療期間定期查肝功能等。

  防範足癬,定期清潔鞋櫃

  足癬是一種傳染性皮膚病,它可以在游泳池、浴池等公共場所或傢庭中接觸患者用過的物品而傳播,所以,不要用別人的拖鞋、浴巾、擦佈等,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赤足行走。

  專傢還特別提醒,鞋櫃也應該定期清潔。如果傢中有人患腳氣,被真菌汙染的鞋子在陰暗不通風的鞋櫃中,容易使真菌大量繁殖,“汙染”鄰近的鞋子。傢人也可能因此而感染真菌。

  張華、宋莉萍、魯珊、涂菁清
本文來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華人健康與生活論壇  

音波拉皮, 未上市股票, 隆乳, 打鼾治療, 去除痘疤, 童顏針, 皮秒, 壯陽藥, 杏仁酸, 未上市, 泡腳包, 壯陽藥, 陰莖增大, 白內障, 早洩原因, 早洩訓練, 不舉症狀, 不舉怎麼辦, 如何壯陽, 如何持久, 持久液比較, 持久方法, 男人持久藥, 杏仁酸, 海菲秀, 醫洗臉, 水飛梭, 去角質, 清粉刺, 肌動減脂, 增肌減脂, 生髮, 水微晶, 壯陽藥, 團體制服, 抽脂價格, thermage FLX鳳凰電波未上市贈品, 飄眉, LPG, 減肥產品, 瘦臉, 飲水機, 汽車雨刷精, 眼藥水, 銀髮保健食品, 治療失眠, 快速增髮, 增髮噴霧, 痔瘡自療法, 治療痔瘡, 壯陽藥物, 帽子, 夾克, polo衫, 團體服, 無痛植牙, 雷射植牙,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微晶瓷, 呼吸照護, 美白針, 牙齦整形露牙齦, 護肝茶,  治療濕疹, 體雕, 美體SPA, 電波拉皮, 荷重元, 傳感器, 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玻尿酸, 音波拉皮, 紫錐花, 邱大睿, 預防感冒, 當舖, 治療咽喉炎, 抗皺眼霜, 眼科, 近視雷射, 乾眼症治療, LBV, 飛秒雷射白內障老虎機, 真人百家樂, 刷卡換現, 刷卡換現金, 2H2D持久液, 壯陽藥止痛膏推薦減肥茶素描畫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翻譯社中藥藥膳止癢, 減肥茶推薦灰指甲外用藥, 身體美白乳, 去濕氣食物, 茯苓糕, 濕疹藥膏, 補腎茶, 補氣茶,

GMT+8, 2024-3-29 20:22 , Processed in 0.09807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