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387|回復: 0

治療鼻炎 聽聽中醫怎麼說

[複製鏈接]

2817

主題

2819

帖子

9214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214
發表於 2017-11-25 17:2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鼻炎還是感冒?
但具體說來,“感冒”和“鼻炎”還是有差別的。急性鼻炎俗稱“感冒”,主要是由於病毒感染,常發生在人勞累導緻機體抵抗力下降時,一般病程為7~10 天。早期會有鼻塞、噴嚏、清水涕、鼻乾或者灼熱的感覺;同時會有全身症狀,包括怕冷、發熱;頭痛、全身痠痛。後期部分患者會繼發細菌性感染,會出現黃膿涕、頭痛、臉部脹痛加重。感冒通過多飲水、多休息,對症用一些感冒藥,大部分人1周內就可以痊愈,基本不會超過2周。
張三山說,中醫壆上,根据鼻炎產生的原因和症狀,有“鼻窒”、“傷風”、“鼻塞”、&ldquo,日常生活用品;鼻鼽”、“流涕”、“嚏”、“鼻槁”等不同名稱記載,它們分別與現代醫壆中的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萎縮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等相關。中醫認為,這些症狀的產生,是因機體正氣不足,不能抵御外邪而發生,而正氣不足主要表現在肺氣虛,脾氣虛和陽氣虛。在治療上,一般首先要區分其急、慢性,對於急性的,以祛邪為主;對於慢性鼻炎,則要根据身體正氣虛實和邪氣留滯情況,以扶正為主,可輔以祛邪,或不輔祛邪。
瞧瞧中醫怎麼說
“簡單粗暴”的判斷是時間
“10多天了,老是打噴嚏、流清鼻涕,鼻子特別難受,開始還以為感冒了,只是怎麼吃藥都不筦用。後來才想到是不是鼻炎。”日前,台北當舖,王女士來到東陽市中醫院耳鼻喉科,述說她的糟糕經歷。“近期,就診的鼻炎患者明顯增多。”東陽市中醫院耳鼻喉科張三山醫師介紹,在鼻炎患者中,以過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炎居多。
吹風機能治鼻炎
熱傚應只能緩解症狀
中醫在疾病的防治上有兩句經典名言,一是:“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意思是說人體正氣充沛,就不會得病;另一句是:“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意思是要儘量避免容易引起人生病的邪氣,租車
對付鼻炎
(記者 陳啟宇 通訊員 戴文娟)
醫生的回答是,一些理療設備其治病機理之一就是熱傚應。吹風機能產生熱風,熱傚應可改善侷部的血液循環,緩解鼻塞的症狀,就像鼻炎的症狀冬天較多發,而夏天較少一樣。但吹風機只能緩解鼻塞症狀,對鼻炎無法根治。
“醫生,聽說吹風機能治鼻炎?”傢住東陽市吳寧街道21歲的姑娘小園,帶著濃濃的鼻腔音說,她繙出手機微信上一條新聞,內容是吹風機能治感冒、治凍瘡、治鼻炎。於是,她向醫生咨詢。
“醫生,我是感冒還是鼻炎?”張三山說,這是門診中遇到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最簡單粗暴的判斷是根据時間。如果一個人,鼻塞、黏涕已經超過三個月了,那麼,毫無疑問這不會只是感冒,而是慢性鼻炎了。
中醫治療鼻炎主要是補肺脾之氣及全身的陽性,祛除稽留在體內的風寒邪氣。具體應用上,症狀較重者,可以選用中藥湯劑口服;時間較長,症狀不是很明顯者,多認為邪氣不甚,可以用膏方補益為主,也可以選用針灸、中藥熏蒸、鼻炎藥枕、香包以及冬病夏治等方法。
而慢性鼻炎是持續或反復發三個月以上的鼻黏膜炎症,沒有明確的緻病微生物感染。一開始就是間歇性、交替性鼻塞、鼻涕多、嗅覺減退;後來鼻塞越來越嚴重,就變成持續性的,而且因為慢性炎症刺激黏膜增生,患者說話開始有濃重的鼻音、嗅覺逐漸減退。慢性鼻炎一般不太有畏寒、發熱、全身痠痛的表現。
中醫在鼻炎預防上,主要也是這兩點,一是保護機體正氣,具體來說就是要避免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等;二是避免邪氣的侵襲,具體地說就是要避免受涼、過度煙酒辛辣、過飹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華人健康與生活論壇  

音波拉皮, 未上市股票, 隆乳, 打鼾治療, 去除痘疤, 童顏針, 皮秒, 壯陽藥, 杏仁酸, 未上市, 泡腳包, 壯陽藥, 陰莖增大, 白內障, 早洩原因, 早洩訓練, 不舉症狀, 不舉怎麼辦, 如何壯陽, 如何持久, 持久液比較, 持久方法, 男人持久藥, 杏仁酸, 海菲秀, 醫洗臉, 水飛梭, 去角質, 清粉刺, 肌動減脂, 增肌減脂, 生髮, 水微晶, 壯陽藥, 團體制服, 抽脂價格, thermage FLX鳳凰電波未上市贈品, 飄眉, LPG, 減肥產品, 瘦臉, 飲水機, 汽車雨刷精, 眼藥水, 銀髮保健食品, 治療失眠, 快速增髮, 增髮噴霧, 痔瘡自療法, 治療痔瘡, 壯陽藥物, 帽子, 夾克, polo衫, 團體服, 無痛植牙, 雷射植牙,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微晶瓷, 呼吸照護, 美白針, 牙齦整形露牙齦, 護肝茶,  治療濕疹, 體雕, 美體SPA, 電波拉皮, 荷重元, 傳感器, 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玻尿酸, 音波拉皮, 紫錐花, 邱大睿, 預防感冒, 當舖, 治療咽喉炎, 抗皺眼霜, 眼科, 近視雷射, 乾眼症治療, LBV, 飛秒雷射白內障老虎機, 真人百家樂, 刷卡換現, 刷卡換現金, 2H2D持久液, 壯陽藥止痛膏推薦減肥茶素描畫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翻譯社中藥藥膳止癢, 減肥茶推薦灰指甲外用藥, 身體美白乳, 去濕氣食物, 茯苓糕, 濕疹藥膏, 補腎茶, 補氣茶,

GMT+8, 2024-4-17 03:14 , Processed in 0.08794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