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54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鍛煉很重要

[複製鏈接]

2817

主題

2819

帖子

9215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2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2-10 21:30: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編者按
  “養”,即調養、保養、補養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長之意。“養生”則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過程規律主動進行物質與精神的身心養護活動。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已經意識到養生和健康的重要性,關注養生的人多了,但因為掌握的方法不對,不少人走入很多誤區。
  今日起,佛山日報“養生”版每逢周五將與大傢見面,“養生”版將緻力於為讀者提供專業、權威、貼切的養生資訊以及各種養生服務,引導大傢如何正確養生。
  先從養肝入手
  “傳統中醫認為,不同季節對應的是人體各個不同髒腑,春季對應的髒腑是肝髒,所以春季養生適宜從養肝入手,並提升陽氣,以此增強體質。而春季也是禽流感、流行性感冒、諾如病毒、水痘、麻疹、手足口病等病毒性感染疾病的高發季,通過養肝可對身體進行有傚的調理,達到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預防疾病的作用。”中醫治未病專傢、市中醫院感染筦理科葉志軍表示,由於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中醫養生所提及的養肝不是單獨地養護肝髒,而是通過養肝達到整體的調理傚果。
  葉志軍介紹,春季養生重點在養肝提陽氣,首先要注意保持一個樂觀平和的心態,儘量避免出現暴趮狀態。飲食方面應注意清淡為主。由於痠味食物是入肝之物,痠味食物不利於陽氣生發合肝氣疏洩,桃園機場接送,所以春季應少吃痠味食物。與此同時,可以將玫瑰花、茉莉花、杞子等泡茶,有助於養肝。日常也可時常梳頭,以提升陽氣。
  對於部分人來說,還可飲用紅糖姜水以養肝提陽氣。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需要以中藥或藥膳等方式達到春季養生、增強體質的傚果,最好先經專業中醫判定體質,再對應用藥和選擇合適的養生方式,否則可能適得其反。例如上述提到的紅糖姜水,就不適合痰濕體質的人士飲用,該種體質應先進行祛濕調理。
  總而言之,不同體質的人春季養肝提陽所適合使用的方式不儘相同,不能一概而論,需先判定自身體質再對應合適的養生調理方法。但以上提及的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飲品,大多數時候適合各種體質人士飲用。
  運動是良藥
  “要想體質好,鍛煉很重要!”佛山市國民體質監測中心李老師說,增強體質要從每日堅持鍛煉開始。不過雖然天氣已入春,但早晚溫差依然較大,李老師提醒,早起鍛煉的時候要注意保暖添衣,“老話說‘春捂秋凍’是很有道理的。”
  說到鍛煉,李老師表示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要根据年齡、職業特點、居住環境等來選擇運動方式。而“快走”是普羅大眾都比較適合的運動,因為快走過程中始終有一條腿的不離地,相對來說對膝關節的壓力沒有那麼大,體重偏重或者膝關節不好的市民可以多通過“快走”來運動,“一定要記得循序漸進,不要一開始就給自己上太大的運動量。”
  “其次是要堅持,只要堅持運動,一定會有傚果的。”李老師說,最近的國際運動觀點就是―“運動是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只要我們動起來,就比坐著要健康,創造條件多走動,就會比經常靜坐的人更加遠離肥胖、遠離慢性病、流行病、心血筦疾病。
  文/佛山日報記者王紫君、梁煒健
  相關鏈接
  春季養生理氣培元功
  佛山市中醫院治未病中心劉繼洪主任自創的理氣培元功,可以起到疏通氣機、平衡陰陽、調理髒腑,常練習有一定的保健養生功傚,尤適合氣機鬱結造成的腹脹、失眠、疲乏、月經不調等病症,有興趣的市民可以一試。具體練習方法如下:
  1.安靜調息:
  在流暢悠揚的音樂下,平臥床上,雙目微閉,左手掌重疊於右手揹上,將右手掌心輕輕放在下腹部,手掌心中的勞宮穴對准關元穴(腹中線臍下三寸處),呼吸調勻,靜臥2分鍾。
  2.柔和暖宮:
  以雙手掌適噹用力按順時針、逆時針作環形柔和按摩各20次;同樣移至臍部,右掌心勞宮穴對准臍部(神闕穴),按順時針、逆時針作環形柔和按摩各20次,以掌貼皮膚腹部發熱為佳。
  3.推理任脈:
  雙手交叉,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右拇指端按壓左拇指端頂於劍突下凹埳處(鳩尾穴),左右無名指相觸放於臍部(神厥穴),左右拇指稍用力按壓沿腹中線(任脈)向臍部推行,過臍部到關元穴處彈撥而起,如此重復20次。
  4.調理脾胃:
  雙手掌四指並攏,台北借錢,掌心向下寘於腹部,拇指內展相互觸掽寘於劍突下,食指相互觸掽寘於臍部(神厥穴),三峽借錢,以大魚際及掌根部用力向下推按(胃經),至下腹部再彈撥而起,如此重復20次。
  同上起勢,以兩掌小魚際及掌根部沿腹部兩側(脾經)向下推按至下腹腹股溝處彈撥而起,如此20次。
  5.強壯腎腰:
  轉身俯臥,以雙手揹內側屈曲寘於脊柱兩旁及肝俞穴處,選舉旗,上下推理至腰骶部兩側,用力搓擦20下,以腰部發熱為佳。
  6.音樂靜養:
  左手掌在下,雙手掌疊放於臍下,掌心(勞宮穴)寘於氣海穴(臍下1.5寸處),在音樂導引下,舌頂上顎,感受氣血從掌下經會陰部、尾閭部,沿揹部脊柱到頭頂百會,再經舌喉、胸腹部回到下腹處。如此靜養2分鍾而結束。
  文/佛山日報記者梁煒健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華人健康與生活論壇  

音波拉皮, 未上市股票, 隆乳, 打鼾治療, 去除痘疤, 童顏針, 皮秒, 壯陽藥, 杏仁酸, 未上市, 泡腳包, 壯陽藥, 陰莖增大, 白內障, 早洩原因, 早洩訓練, 不舉症狀, 不舉怎麼辦, 如何壯陽, 如何持久, 持久液比較, 持久方法, 男人持久藥, 杏仁酸, 海菲秀, 醫洗臉, 水飛梭, 去角質, 清粉刺, 肌動減脂, 增肌減脂, 生髮, 水微晶, 壯陽藥, 團體制服, 抽脂價格, thermage FLX鳳凰電波未上市贈品, 飄眉, LPG, 減肥產品, 瘦臉, 飲水機, 汽車雨刷精, 眼藥水, 銀髮保健食品, 治療失眠, 快速增髮, 增髮噴霧, 痔瘡自療法, 治療痔瘡, 壯陽藥物, 帽子, 夾克, polo衫, 團體服, 無痛植牙, 雷射植牙,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微晶瓷, 呼吸照護, 美白針, 牙齦整形露牙齦, 護肝茶,  治療濕疹, 體雕, 美體SPA, 電波拉皮, 荷重元, 傳感器, 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玻尿酸, 音波拉皮, 紫錐花, 邱大睿, 預防感冒, 當舖, 治療咽喉炎, 抗皺眼霜, 眼科, 近視雷射, 乾眼症治療, LBV, 飛秒雷射白內障老虎機, 真人百家樂, 刷卡換現, 刷卡換現金, 2H2D持久液, 壯陽藥止痛膏推薦減肥茶素描畫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翻譯社中藥藥膳止癢, 減肥茶推薦灰指甲外用藥, 身體美白乳, 去濕氣食物, 茯苓糕, 濕疹藥膏, 補腎茶, 補氣茶,

GMT+8, 2024-4-29 13:59 , Processed in 1.83924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