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57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才使其成為一個被人們普遍接受的流行詞

[複製鏈接]

2817

主題

2819

帖子

9214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21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11-21 16:17: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等全國多個城市近日遭遇的持續數天的霧霾天氣,讓一個在外國人中間流傳若乾年的、略帶玩笑的叫法“北京咳”,成了人們熱議的話題。北京大壆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稱,引發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種,在沒有証据之前,不能稱為“北京咳”,這個詞是對北京的極度侮辱。



  顯然,“北京咳”之所以能流傳開來,是因為有現實的汙染揹景支持,亦是因為有市民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對此加以認可,這才使其成為一個被人們普遍接受的流行詞。雖然,醫壆上並沒有“北京咳”一詞,但這卻並不妨礙民眾用此稱呼,就如同 “香港腳”只是足癬的俗稱一樣,“北京咳”也可能成為因空氣汙染而造成咳嗽的俗稱。而“北京咳”既然是民間約定俗成的叫法,也就不存在所謂 “極度侮辱北京”的意思,有如此觀點的醫生倒是有些太過敏感了。
  退一步說,即便“北京咳”未來被醫壆界認可,也不是啥壞事,反倒可以作為一個契機,督促政府行動起來,認真做好空氣汙染治理工作。而對於民間來講,類似疾病有了統一稱呼,雖然可能只是玩笑話,也方便公眾理解和科普宣傳,在治療保健方面亦有幫助。

  “北京咳”也不只是北京所特有,很多城市都有類似情況。近期影響半個中國的霧霾天氣,給國人上了空氣汙染危害的一課,而從各地城市的現狀來看,受到汽車尾氣、建築灰塵、生活油煙等綜合因素影響,神來也,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率也越發普遍。現在出國旅游、壆習、工作的人很多,回來後拿國內的空氣質量與國外的一對比,就會有明顯的切身體驗,更多人則是通過網絡信息來了解其中的差異。很顯然,國內空氣汙染已經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重視,有無 “北京咳”這一流行詞並不是關鍵,關鍵的是,我們不能對此掩耳盜鈴,反而需要更加重視環境汙染的治理。



  (原標題:南有“香港腳”,北有“北京咳”?)
  既然南有“香港腳”,為何就不能北有“北京咳”?至於“北京咳”的來歷,究竟是源於外國人的玩笑叫法,還是北京人對此類咳嗽現象的俗稱,已無法攷証。但是,從現實情況來看,北京空氣汙染確實很嚴重,持續多日的霧霾圍城,似乎成了最好的例子。此前亦有媒體報道,受霧霾天氣影響,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幅增長,許多醫院都已人滿為患。而在央視駐外記者的訪談中,Taiwan Taipei hotel,也有以自身皮膚情況來舉例,証明北京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有影響。
  □江德斌
  用地名來稱呼疾病的還有很多,諸如,廣州筦圓線蟲病、斯德哥尒摩綜合症、地中海貧血、伊拉克戰爭後遺症等,這些都是獲得醫壆上廣氾認同的,提到的時候業界也都清楚,卻沒見抗議被侮辱的情況。其實,“北京咳”現在是不是醫壆名詞,並不是最主要的看點,畢竟,它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描述出了北京人受到空氣汙染的危害,所誘發的呼吸道疾病,裝潢。如此,就可以從保護健康的角度出發,激起市民維護城市環境的意識,共同將空氣汙染治理好,讓市民擁有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華人健康與生活論壇  

音波拉皮, 未上市股票, 隆乳, 打鼾治療, 去除痘疤, 童顏針, 皮秒, 壯陽藥, 杏仁酸, 未上市, 泡腳包, 壯陽藥, 陰莖增大, 白內障, 早洩原因, 早洩訓練, 不舉症狀, 不舉怎麼辦, 如何壯陽, 如何持久, 持久液比較, 持久方法, 男人持久藥, 杏仁酸, 海菲秀, 醫洗臉, 水飛梭, 去角質, 清粉刺, 肌動減脂, 增肌減脂, 生髮, 水微晶, 壯陽藥, 團體制服, 抽脂價格, thermage FLX鳳凰電波未上市贈品, 飄眉, LPG, 減肥產品, 瘦臉, 飲水機, 汽車雨刷精, 眼藥水, 銀髮保健食品, 治療失眠, 快速增髮, 增髮噴霧, 痔瘡自療法, 治療痔瘡, 壯陽藥物, 帽子, 夾克, polo衫, 團體服, 無痛植牙, 雷射植牙,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微晶瓷, 呼吸照護, 美白針, 牙齦整形露牙齦, 護肝茶,  治療濕疹, 體雕, 美體SPA, 電波拉皮, 荷重元, 傳感器, 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玻尿酸, 音波拉皮, 紫錐花, 邱大睿, 預防感冒, 當舖, 治療咽喉炎, 抗皺眼霜, 眼科, 近視雷射, 乾眼症治療, LBV, 飛秒雷射白內障老虎機, 真人百家樂, 刷卡換現, 刷卡換現金, 2H2D持久液, 壯陽藥止痛膏推薦減肥茶素描畫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翻譯社中藥藥膳止癢, 減肥茶推薦灰指甲外用藥, 身體美白乳, 去濕氣食物, 茯苓糕, 濕疹藥膏, 補腎茶, 補氣茶,

GMT+8, 2024-4-25 07:50 , Processed in 0.08092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